close

深圳市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系統

發佈日期:2017-12-26

名 稱:深圳市財政委員會關於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的報告

文 號:



主 題 詞:


2017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十九大會議精神,根據《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法治財政建設實施方案》的要求,圍繞“城市質量提升年”和“法制中國示范城市”目標,積極構建法治財政閉環管理體系,加強法治財政源頭管理,全面推進法治財政建設,取得瞭良好的成效。現將2017年度我委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如下:

一、以法治財政制度體系為基礎

(一)進一步完善瞭管理制度。一是完善瞭經費管理制度。我委根據財政改革情況,圍繞財政管理工作制訂發佈瞭10件經費管理制度。相關制度均按照我市規范性文件管理辦法的規定和要求,做到“六統一”,在公開征求公眾及相關單位的意見,提請市法制辦合法性審查後,在市政府公報上公開發佈。二是完善瞭財政監督制度。制訂瞭《深圳市財政委員會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辦法》(試行),對財政執法人員中文字、音像等記錄工作進行瞭規范。草擬瞭《深圳市財政委員會隨機抽查工作細則》,推進瞭行政執法“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建設。三是完善瞭我委規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結合近年來我委法治政府建設考評情況,印發瞭《關於進一步加強規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深圳市財政員會關於明確公平競爭審查工作程序的通知》和《深圳市財政委員會關於做好政策解讀的通知》等文件,進一步明確瞭規范性文件、公平競爭審查和政策解讀相關工作程序。

(二)開展瞭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一是開展涉及“放管服”改革、生態文明建設的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清理。重點清理瞭與國傢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措施不一致的、與本市強區放權改革不一致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近300件。二是開展瞭市政府規范性文件專項清理工作。按照市法制辦的統一部署,我委組織對財政牽頭實施或者參與實施的,自1979年深圳市成立以來至2015年12月31日期間,以市政府、市政府辦公廳名義發佈的各類文件進行瞭全面清理並提出具體的清理意見。三是開展公平競爭審查專項活動。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在市場體系建設中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意見》精神,確保我委制訂的有關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競爭要求和相關法律法規,2017年10月,我委根據《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關於提供代市政府和市政府辦公廳起草的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公平競爭自我審查情況的函》的要求,組織對2017年以來,由我委代市政府和市政府辦公廳起草的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公平競爭審查情況進行瞭清理,並報送瞭相關情況。2017年11月,組織對2017年度我委制訂的政策措施公平競爭情況進行全面清理審查,經審查,2017年度,我委應當納入公平競爭審查范圍的文件共6份,相關文件均不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可以實施。

二、以法治財政實施體系為重點 全景行車紀錄器

(一)開展瞭行政處罰、行政強制和行政檢查3類職權事項標準化工作。按照市法制辦的統一部署,對照省級權責清單和最新法律依據查漏補缺,對財政行政處罰、行政強制和行政檢查3類職權事項進行瞭梳理,涉及各區的事項還征求瞭各區財政部門意見。經梳理,現有行政處罰事項37項(其中市區共有事項20項)、行政強制事項2項(均為市區共有事項)、行政檢查事項7項(其中市區共有事項6項)。根據梳理結果,按照標準化管理要求,制作瞭新的登記表,並錄入深圳市新權責清單管理系統。該項標準化工作,實現瞭在一張登記表中,以單個事項為單位,體現市、區、街道各部門的職權。

(二)規范行政執法程序。一是嚴格落實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完善瞭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工作機制,通過采用文字、音像記錄的方式對執法整個過程進行記錄,實現瞭全過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二是嚴格落實“雙隨機、一公開”制度。2017年,我委按照財政部全面推行隨機抽查工作的要求,通過財政部的“會計監督管理系統”隨機抽取瞭40傢會計師事務所作為被檢查對象,同時在市財政網及時公開抽查和檢查情況。在政府采購監管方面,現已落實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三是規范瞭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制訂瞭包括註冊會計師、會計、財政票據等財政法規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裁量權標準,並通過我委門戶網站向社會公佈。四是依法辦理行政處罰案件。2017年度,依法辦理瞭行政處罰案件10件,全部納入瞭市電子監察系統。

(三)強化財政監督檢查。按照“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精神,不斷完善監管模式、加大執法力度。2017年,我委根據《深圳經濟特區政府采購條例》的規定,組織查處政府采購中的違規行為案件,依法對10傢供應商進行瞭行政處罰。開展瞭會計信息質量檢查,我委采取上下聯動的方式,組織各區(新區)財政部門對孔雀計劃專項資金所扶持企業(單位)和代理記賬機構開展重點檢查,共檢查孔雀計劃專項資金主管部門及扶持企業15傢,檢查代理記賬機構23傢。開展對會計師事務所監督檢查工作,檢查內容包括設所條件、內部管理、會計信息、執業質量、職業道德、業務報備等六個方面共計60項內容,我委直接檢查會計師事務所10傢,聯合市註協檢查30傢。

(四)開展行政處罰案卷評查活動。為做好案卷評查工作,我委專門成立瞭行政處罰案卷評查小組。在各處室自查自評的基礎上,由評查小組進行重點抽查。從抽查情況來看,我委行政處罰案卷能按照《深圳市行政處罰案卷評查標準》 要求做好案卷各環節管理工作,做到案件主體合法、事實清楚,案卷歸檔比較規范。根據自查自評中發現的案卷整理不及時,裝訂不夠規范等問題,我委及時進行瞭相應整改。

(五)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規定。一是確定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為落實相關規定,我委委務會議專門研究瞭財政重大行政決策工作,確定瞭2017年度重大行政決策事項4項,聽證事項1項,並在我委門戶網站公開發佈。二是開展瞭重大行政決策聽證工作。12月4日,我委召開“院前醫療急救以獎代補” 事項聽證會,聽取瞭市衛生系統10名醫療、財務專傢的意見和建議,並根據聽證會情況,整理形成瞭《深圳市財政委員會關於我市院前醫療急救“以獎代補”重大行政決策的聽證報告》。該《報告》己按要求在我委門戶網站公佈。三是仳況15平共處二二是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序規定。我委重大行政決策事項均履行瞭公眾參與、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等程序,此外,我委重大行政決策事項也分別開展瞭經專傢咨詢論證、風險評估決策、決策實施後評估環節。

三、以法治財政監督體系為抓手

(一)暢通投訴渠道。在委門戶網站公佈投訴電話、通訊地址和電子郵箱的基礎上,並安排專人接聽投訴電話和處理投訴信息,確保瞭投訴渠道暢通。

(二)依法履行行政復議、行政被復議責任。2017年,我委收到瞭7宗行政復議案件,經依法審查後,撤銷1宗,維持5宗,駁回申請1宗。對被行政復議案件,我委主動與行政復議機關溝通,及時提交相關證據、依據等材料。

(三)依法做好行政應訴工作。認真落實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2017年,我委共發生行政應訴案件7宗,其中6宗委領導出庭應訴。在應訴活動中,我委加強與法院的溝通,主動配合法院的審判活動,按規定出庭應訴,並依法履行法院的生效判決。

(四)依法做好行政處罰聽證工作。在行政處罰案件中,我委充分保障當事人陳述、申辯、聽證權。2017年,我委共收到瞭5宗要求舉行聽證的申請,法規處依法組織瞭4宗聽證,1宗已受理尚未組織。聽證會充分聽取當事人和案件調查人員的意見,經審理後,對其中2宗提出瞭補充調查的建議。

四、以法治財政績效體系為導向

(一)明確任務和責任分工。根據法治政府建設任務和財政工作,對照指標考評標準、操作規程,制訂瞭《深圳市財政委員會2017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對法治政府建設相關工作進行瞭細化,明確瞭責任處室和分管領導。組織對《深圳市2017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點》進行瞭梳理,對涉及我委的10項主要工作,制訂瞭貫徹落實《深圳市2017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點》相關事項的實施方案。

(二)抓好整改提升工作。根據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設”績效評估情況,我委進行瞭認真的總結,特別是針對失分原因進行瞭分析行車紀錄器多鏡頭,並制訂瞭整改方案。委務會議專門聽取瞭2016年法治政府考評情況報告,審議瞭整改方案,並對法治政府建設中的問題進行瞭研究。

(三)建立瞭“臺賬”制度。根據市法治政府建設標準,建立瞭法治政府建設考評主要指標“臺賬”。通過記錄“臺賬”,督促落實法治政府建設項目法定程序、推進依法行政工作。根據“臺賬”記錄中發現的問題,我委分別於7月、11月2次進行瞭情況通報。相關處室認真查找原因,及時進行瞭整改,建立“臺賬”制度取得瞭較好的成效。

五、以法治財政保障體系為依托

(一)制訂規劃,做好普法組織和經費保障工作。一是制度保障。根據市普法辦和財政部有關要求,結合“十三五”期間全市財政改革和發展的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我委制定瞭《深圳市財政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明確瞭全市財政普法教育的目標和具體措施。制定瞭《深圳市財政委員會2017年法治宣傳教育重點工作一覽表》,重點部署瞭由財政部門牽頭實施的《預算法》、《深圳經濟特區政府采購條例》等法律法規的宣傳、實施。委黨組還將《憲法》的學習列入瞭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2017年學習計劃。二是組織保障。根據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求,進一步完善瞭財政法治宣傳教育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我委財政法治宣傳教育和依法理財領導小組由主要領導任組長,成員由其他委領導、各處室主要負責人組成,政策法規處負責具體組織實施。三是經費保障。我委在做好相關部門普法經費保障的前提下,安排普法工作經費,專項用於本單位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先後為委幹部職工訂購瞭全國“七五”普法統編讀本《領導幹部法治讀本》和《公務員以案解釋法讀本》等普法用書和財政法制宣傳教育資料。

(二)嚴格落實普法責任制。按照“誰執法誰普法,誰主管誰普法”的要求,我委在履職過程中面向社會重點宣傳財政法規。一是抓好《深圳經濟特區政府采購條例》及相關法規的宣傳。2017年9至11月,我委連續舉辦瞭三場針對政府采購評審專傢的法律法規培訓會,參加人員逾3500人,取得瞭良好的宣傳效果。二是抓好《預算法》的貫徹落實。今年來,我委按照預算法的規定,重點推進行政事業單位預算編制、執行及預算信息公開工作等相關法規的執行。為抓好預算法規的實施,2017年10月,我委舉辦瞭預算法規講座,專門講解新的預算法及我市貫徹落實預算法及相關法規的政策措施。三是抓好新會計法規的宣傳。為瞭積極配合財政部政府會計改革要求,推動政府會計準則制度在我市順利貫徹執行,我委專門舉辦一期新政府會計準則培訓班,市、區財政部門有關人員等400人參加瞭培訓。

(三)紮實開展財政法制宣傳教育活動。一是積極參加省、市等單位組織的普法宣傳專項活動。根據市委組織部、市普法辦公室、市人力資源保障局要求,組織我委在編全體黨員參加瞭全市國傢工作人員微信學法考試活動,完成瞭法治學習任務。按照《中共深圳市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關於開展“學報告 學黨章”考學活動的通知》要求,組織全委人員參加瞭考學活動,並取得瞭較好的成績。二是開展“一把手”講法活動。2017年10月,委黨組書記湯暑葵為全委人員講解《保密法》,傳達中央、省、市對保密工作有關會議精神,並針對落實保密法規、做好我委保密工作提出瞭具體要求。三是組織開展依法行政培訓活動。我委舉辦瞭以落實行政復議法規為主要內容的全市財政依法行政培訓班。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文政到會並做講話,市區分管法制工作的局領導和經辦人共60餘人參加瞭培訓。組織我委執法人員開展瞭2次執法知識培訓,重點學習行政復議法及相關法規、預算法及相關法規,並對學習情況進行考核驗收。四是紮實開展“12·4”國傢憲法日暨全國法制宣傳日系列宣傳活動。按照《深圳市普法辦公室 深圳市司法局關於開展深圳市2017年“12·4”國傢憲法日暨全國法制宣傳日系列宣傳活動的通知》精神及宣傳活動主題要求,在我委門戶網站上發佈“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深圳”等宣傳口號,營造法制宣傳的良好氛圍。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門組織瞭以憲法為主要內容的法治專題講座。各處室結合十九大精神的學習,開展瞭以黨紀黨規為主要內容的學法活動。

(四)推行法律顧問制度。根據財政工作需要,聘請1傢律師事務所為我委的法律顧問,2傢律師事務所為我委政府采購專項法律顧問。我委充分利用法律顧問團隊為我委依法理財提供專業法律意見,法律顧問按照《常年法律顧問聘用合同》的約定提供包括口頭和書面法律咨詢、參加聽證會、專題會議、出具合同審查法律意見、提出重大政策審核法律意見書、參與行政復議、訴訟等各種形式的法律服務。

六、2018年工作思路與計劃

2017年,我委大力推進財政法治建設,取得瞭較好成效,但與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現在:有的財政幹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財的能力還需要進一步提高;財政法制的宣傳力度還需要加強,宣傳方式比較單一等。 2018年,我委將繼續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全會精神,按照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部署,結合財政工作實際,進一步構建法治財政閉環管理體系,全面推進法治財政建設。

(一)進一步完善法治財政制度體系。通過規范和完善制度為推動和保障財稅體制改革、全面推進依法行政依法理財,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一是做好深圳市註冊會計師條例修訂工作。二是做好規范性文件審核工作,確保規范性文件“六統一”。三是定期清理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確保制度文件合法有效。

(二)進一步完善法治財政實施體系。突出權責清單建設,落實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嚴格規范財政行政執法,落實行政執法證管理制度,舉辦行政執法人員培訓班,提高依法行政執法水平。牽頭開展行政處罰案卷評查,根據案件受理、立案、調查、處罰、建檔等各個環節辦理情況,建立完整的案件檔案。

(三)進一步完善法治財政監督體系。強化行政復議工作,建立問題反饋機制,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中發現的普遍或重大問題及時進行反饋並提出改進建議。強化行政處罰聽證工作,依法行使行政處罰權,充分保障當事人陳述、申辯、聽證權。

(四)進一步完善法治財政績效體系。根據法治政府建設考核要求,對照指標考評標準、操作規程,細化績效考核目標,明確考評項目責任人,適時開展自評,做好查漏補缺工作,並結合到法治財政制度建設,構建閉環體系,加強法治財政源頭管理。

(五)進一步完善法治財政保障體系。將保障體系嵌入法治財政體系建設全過程,強化法律顧問制度,充分發揮法律顧問作用,認真研究和吸納法律顧問意見。通過組織保障、能力保障、宣傳保障等手段,全面維護並推進法治財政體系建設。

專此報告。

深圳市財政委員會

2017年12月多鏡頭行車記錄器23日
arrow
arrow

    qac048ee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